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软硬件配置/Facilities

目前,实验室拥有专属和公共服务两大基础设施支撑系统。实验室内部配备了完善的、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仪器设备总数2285台套,价值7264.43万元。其中仍在使用,且用于提供开放共享的单值50万元以上的科研仪器设备共有20台套(详见、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开放使用情况列表),原值2937.87万元,另有高性能计算平台一套,原值543.72万元。形成遥感动态监测、政务信息共建共享、网络地理信息系统与移动位置服务、空间数据挖掘与地理决策服务、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卫星导航终端整机产品等单元的研发、集成、工程化和试验验证条件平台。

公共服务支撑系统主要包括:(1)实验室作为数字福建灾难备份中心(一期)的业主单位完成了数字福建政务云平台三种虚拟化平台,以及Oracle数据库的异地数据级容灾备份,备份裸容量达3PB,累计备份的虚拟机6613台,已为200多个厅局单位约1800业务系统提供备份数据量达1651TB;(2)承建的省级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平台,发布服务接口202个,汇聚65家省直部门23家市县部门总计2260个数据表,数据总量超过35亿条,调用部门65家,调用次数超过1亿次,共享数据给37家部门,共享数据表1025个,共享数据总量超过28亿条;(3)实验室是福建省超算中心的建设和开放运维单位,目前已为中科院物构所、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省内30多个科研团队提供计算支持,服务了上百个科研项目。



SGI Origin 3000应用服务器

Main application server SGI Origin 3000



无人机高光谱成像系统GaiaSky_Mini2

Hyperspectral imaging system for UAV GaiaSky_Mini2



便携式地物高光谱仪 ASD FieldSpec 4

Portable ground object height spectrometer ASD FieldSpec 4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