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Introduction

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LSDMIS),是2004年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依托福州大学建设与运行的省部共建重点开放实验室。实验室是以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由原福建省空间工程研究中心更名、改制和提升而成)的研究队伍和条件平台为主体,整合校内地学与环境、计算机与信息通信学科人才和科技资源基础上组建而成,是福州大学地理空间信息与大数据学科平台群核心组成部分、双一流建设新兴交叉学科的主要创新体。

实验室以新型生产要素-数据为核心,聚焦当代地理空间信息科学技术前沿和区域数字经济建设中的两个关键环节-“数据挖掘信息共享,主要围绕环境与自然资源遥感、地理信息建模与分析技术、网络地理信息共享服务技术、时空数据挖掘与决策理论方法等四个紧密联系、互为支撑的研究方向,以福建省信息化重大工程计划-数字福建为试验场,定位于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促进相关学科的融合与发展,推进知识与技术创新、科技成果的无障碍转化,提高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

实验室秉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探索地理过程建模和遥感信息机理的基础理论,发展对地球观测数据获取与处理的新方法,研发地理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网络共享服务、可视化与虚拟仿真的前沿技术,长期全方位支撑区域和行业信息化,助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网络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海峡两岸合作交流、乡村振兴、区域持续发展。砥砺前行十几载,实验室已经成为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与主流IT技术紧密结合,面向电子政务、资源环境生态与文化旅游信息化的创新基地,也是我国地理空间信息技术领域集理论探索、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产业孵化、中外科技合作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中心。学术地位和综合影响力已跻身国内同类科研机构第二梯队。

实验室坚持高端人才引进、自身培养和跨学科融合三种方式同时并举方式建设学术队伍。经过十几年的动态优化与调整,已形成一支专业和年龄结构趋于合理、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的学术队伍,并且逐年提高国际化程度。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团队、网络计算与网络内容分析团队分别于2006年、2012年入选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认定为福建省企事业单位人才高地

目前,固定人员总计68人,其中研究人员60人、管理和技术支持人员8人。正高职称23人、副高24人、中级13人,拥有博士学位56人;研究人员年龄小于40岁有26人、40-50岁的27人、50-60岁的5人、60-65岁的2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6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2人、教育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闽江学者2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4人、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4人、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遥感青年人才1人。3人次分别在国际学术机构任职。

实验室坚持立足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服务区域行业信息化的指导思想,2015-2019年共承担国家科技计划 11 项(含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课题1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7项、863计划课题或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4项、政府间国际合作2项、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项目1、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项目2项等;省级政府科技与产业发展计划(含省杰青、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计划重大重点、省发改委数字福建专项、国际合作等类型)93项、企事业单位横向委托 68项等,总到位经费达 29352.24万元。

2015-2019年师生员工共发表学术论文346篇,其中SCI收录184篇、SCI一区文章21篇、二区文章81篇、EI收录38篇、国内权威刊物84篇、核心期刊76篇。新增发明专利授权90件(含国际PCT专利1件),新增软件著作权登记软件114件,部分专利技术得到了应用实施或形成软件产品得到应用推广;科研成果荣获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并获得福建省科技奖一等奖3项(其中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合作2项)、二等奖1项(合作)、三等奖5项(其中3项为排名第一、合作2项);另有两项排名第一的成果已申报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奖(分别已通过一、二等奖的答辩,待公示)。

实验室主体组成单位-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是福州大学研究生培养二级单位,独立实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点/硕士点、地理学硕士点、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方向)等学位点管理与人才培养,承担这些专业的所有除校级公共学位课之外的专业学位课、院级任意选修课的理论与实践授课环节。

实验室拥有专属和公共服务两大基础设施支撑系统。实验室内部配备了完善的、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仪器设备总数2285台套,价值7264.43万元。其中仍在使用,且用于提供开放共享的单值50万元以上的科研仪器设备共有20台套(详见、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开放使用情况列表),原值2937.87万元,另有高性能计算平台一套,原值543.72万元。形成遥感动态监测、政务信息共建共享、网络地理信息系统与移动位置服务、空间数据挖掘与地理决策服务、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卫星导航终端整机产品等单元的研发、集成、工程化和试验验证条件平台。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